--(`'·.¸ (`'·.¸*¤* ¸.·'´) ¸.·'´)--
WELCOME TO My WORLD
--(¸.·'´ (¸.·'´*¤* `'·.¸) `'·.¸)--™


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自觉自律 VS 假象教育

有一种教育,
叫做“假象教育”
打个例子,
你拾到了1令吉,
马上交给老师,
表示你的诚实。
当你拾到10令吉,
立刻交给校长。
因为诚实的人是应该“路不拾遗”的。
但是,
如果真的有一天,
你拾到了1百万,
你是否会交给老师、校长或是警察呢?
毕竟1百万不是一令吉或十令吉。
这种会变质的“诚实”,
我们叫做“假象教育”
还有还有,
有一回,
我和我的好朋友,
出夜街,
然后,
他帮我开车,
好让我趁机休息。
当我这朋友在夜深人静的高速公路中“飞驶”时,
他忘了我常提醒他“小心驾驶”这句话。
当他经过一个小镇,
路边展示着70km/j的限速,
他竟然超速至120km/j。
才过了小镇,
前面就出现了交警突击检查。
一名交警指示他把车停在路边,
打开车窗,
交警礼貌地问了一句:
“En, kamu tak nampak sini 70 kah?”
我那朋友难堪的笑一笑,
回答说:
“nampak 70, tapi saya tak nampak awak!”
实在够绝,
够幽默!
没见到交警,
自然也把车开快了,
这种“假象教育”,
对教育工作者来说,
其实是一种失败的教育。
我们要有“自觉”与“自律”,
才能把恶习改掉。
当你觉得吸烟不再是“有型”而是走向“死刑”时,
你会戒烟。
当你觉得学校是为了“学习”而不是浪费青春,
或是很闷很无聊时,
你会珍惜每一堂课。
“自觉”与“自律”,
总好过“假象的教育”。


不要为别人而作出无意义的事,
而要为了自己的本份,
尽上应尽的责任。


自觉使我们分辨黑白,
自律让我们弃暗投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